当前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字号: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005年度报告


序 言

2005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
国务委员陈至立莅临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视察科技企业。

  2005年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以下简称“创新基金”)实施的第七个年度。在科技部、财政部的正确领导,以及地方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开创了创新基金工作的崭新局面。
在2004年总结、规划创新基金工作的基础上,2005年创新基金工作着力强化创新基金管理体系建设,同时适应新形势,进一步理清了内部管理流程。在支持方向上,结合科技工作重点,更加注重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
2005年创新基金工作围绕三条主线开展,即:以强化创新基金项目管理为目标,着力建成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的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大力推动地方创新基金的建立,初步建成以地方管理为着力点的全国创新基金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创新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以实施路线图计划为切入点,初步建成以市场化为目标的创新基金社会化协作体系。
创新基金实施七年来,以规范透明的运作机制,努力探索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新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创新基金已经成为我国政府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主渠道,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有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十一五”期间创新基金一定能在推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部发展计划司
财政部企业司
#PAGE_BREAK#

预算及项目申报、立项

  2005年,在地方各级科技、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基金工作以“抓住机遇,夯实基础,立足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创新、统筹、协调、服务”为工作宗旨,圆满完成了全年的项目申报及立项工作。2005年,项目申报、立项数量均是创新基金设立以来最多的一年。

  

一、 项目安排及预算执行

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创新基金项目预算6亿元。

在全社会倡导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氛围中,结合大力推动地方创新基金建立,构建创新基金全国工作体系,这些均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创新基金工作。2005年全年共申报项目5406项,其中创新项目4824项,创业项目582项。根据专家评审、评估结果,经科技部、财政部批准,2005年共立项项目1552项,计划资助金额98848万元。其中,无偿资助项目1102项,计划资助金额71050万元;贷款贴息项目450项,计划资助金额27798万元。

由于预算限制,另有601个项目(其中无偿资助项目207项,创业项目394项),计划资助金额21253万元,已经完成立项前评审工作,将在以后年度预算中安排。
2005年预算中,安排2004年立项的贷款贴息项目222项,下达经费10253万元;安排当年立项的无偿资助项目1101项,下达经费49747万元。

二、支持重点

2005年创新基金继续遵循支持创新、鼓励创业、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重点支持相关高新技术领域中自主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够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项目,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以出口为导向的项目;加大对人才密集、技术关联性强、附加值高的高技术服务业项目的支持;继续支持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孵化器内企业的项目;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支持技术、市场有优势、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

各地区申请及立项情况一览表 (单位:项、万元)

各地区立项项目支持方式情况一览表(单位:项、万元)

三、立项项目总况

四、立项项目主要政策、经济目标

2005年安排1552项立项项目的主要政策、经济目标:

鼓励软件产业发展,安排软件项目305项,占全部项目的19.6%;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安排西部地区项目299项,占全部项目的19.3%;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安排东北地区项目158项,占全部项目的10.2%;鼓励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支持高技术服务业类项目25项,占全部项目的1.6%。

全部项目完成后,预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43.7亿元,实现净利润191.8  亿元,上缴税金85.5亿元,创汇13.3亿美元,新增就业人数6.2万人。


2005年度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威海召开


2005年度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培训会在北京举行

#PAGE_BREAK#

主要管理工作

一、 完善项目管理

为规范和加强创新基金管理,科技部、财政部于2005年2月17日和3月2日先后公布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基金评审、资金使用等有关问题,为创新基金管理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在2004年成功举行创新基金异地评审的基础上,2005年又组织了长春、广州创新基金项目异地评审会,并首次实现了网络异地评审。长春、广州异地评审共设36个评审组,以两地专家为主,组织480多名专家、评审项目1100项。网络异地评审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创新基金工作,扩充了创新基金专家队伍,推广了创新基金评审模式,进一步扩大了创新基金的社会影响。


广州网络异地评审会

  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2005年创新基金对政府如何支持高技术服务业进行了积极探索。针对高技术服务业项目的特点,制订了专门的评审标准,更多地关注项目的创新及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商业模式、企业家精神、专业化能力等,重点支持盈利性、提升产业组织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技术服务业,以及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企业集聚紧密关联的高技术服务业。2005年创新基金支持高技术服务业类项目25项,资助金额1555万元。

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
与第三届创新基金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合影

  2005年创新基金验收项目738项,验收合格项目占总数的69.1%,基本合格项目占12.2%,验收不合格项目占18.7%。截止2005年底,创新基金已验收项目超过3000项,总合格率约70%。

二、加强调查研究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指示,结合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十一五”规划的有利时机,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组织中科院政策所、清华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10个单位,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整理、编辑了《国际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公共政策研究》系列资料。在各参与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仅用了半年时间,通过调研、整理、归纳、翻译等工作,在统一的研究框架下,完成了总计约430万字的系列资料,形成了一个由10篇综述性研究报告、50份案例研究报告和100份相关附件构成的资料平台。
本套资料共分五个分册,侧重于在操作层面上介绍政府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相关计划的出台背景(包括政策和法律保障等)、经费来源(包括规模水平和实施周期等)、主要宗旨、运作和管理模式(包括相关的申请和管理文件)、实施效果和评价体系(相关评价指标和评估报告)、经验和问题等。

三、做好对外合作和宣传

  2005年,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与西班牙工业技术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法国创新署联合申请了欧盟“亚洲投资联盟计划”中的“中国技术中介机构国际合作能力建设”项目;2005年10月10-30日,组织了27人的赴法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培训班”,这是创新基金设立以来首次组织的出国培训,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经科技部批准,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于2005年4月以正式会员的身份加入了中小企业国际网络协会,中心领导同时当选为2005-2006年度该协会理事。通过这个交流平台,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已与多家中小企业创新服务组织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我国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合作开拓了渠道。


出席在巴塞罗纳举行的中小企业国际网络协会年会代表合影

  2005年创新基金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适时对创新基金网站新闻页面进行改版,实时报道国家和地方创新基金的动态;组织各地稿件,配合创新基金工作改革进行宣传、引导;策划了创新基金系列纵深报道活动,邀请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经济参考报等媒体,深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重点对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地方创新基金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等内容,进行调研和系列报道。据统计,2005年创新基金接受主流媒体专访10余次,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编发报道200多篇,全面宣传、展示了创新基金的动态和成果,扩大了创新基金的社会影响。

#PAGE_BREAK#

创业项目

  2005年创业项目(原小额资助项目)在总结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对初创期科技小企业的支持,根据差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创业项目支持方式做了较大调整,即将原来全部是无偿资助方式改变为,对发达地区科技孵化器采用投资补贴的方式,对于欠发达地区采用研发资助的方式。

2005年全国共有76家单位申请成为创新基金创业项目依托机构,经初选、答辩,最终确定依托机构40家,其中投资补贴类21家,研发资助类19家。40家依托机构申报创业项目582项,经专家评审,建议立项资助394项,建议资助总额10248万元。其中投资补贴类216项,建议支持金额6258万元;研发资助类立项178项,建议支持金额3990万元。

针对创业项目的支持目标,2005年讨论、研究、制定了创业项目验收标准,并完成了2003年度152项创业项目的验收审核,其中108个项目验收合格,占立项总数的71%;32个项目验收基本合格,占总数的21%;11个项目验收不合格,占总数的7.2%。验收结果显示,创业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良好;通过创业项目的实施,大部分企业具备了一定的产品开发经验和市场运作能力,企业收入和资产有了明显增加;创业项目资助方式起到了对初创型企业“雪中送炭”的作用,达到了预期政策目标,为企业今后更大发展打下了基础。

2005年度创新基金创业项目服务机构分类及额度控制表

2005年创新基金创业项目服务机构答辩会

创业项目专家评审现场

#PAGE_BREAK#

全国创新基金工作体系

  面对快速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强化地方政府的自主创新意识,大力推动地方创新基金建设,构建全国创新基金网络体系,已经成为深化创新基金工作的重要方面。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05年创新基金在申报、立项等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鼓励各地建立地方创新基金。与此同时,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也组织人员,到重点地区进行指导和培训,宣传设立地方创新基金的重要意义,协助建立地方管理体系、组织机构、专家评审工作规范等,推动形成国家、地方创新基金工作互动机制。

  在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截止2005年底,全国共有创新基金推荐单位149家,服务机构337家,监理单位163家,地方创新基金资金总额达到16.6亿元;地方创新基金支持当地项目4281项,资助金额13.5亿元;2005年地方创新基金总额,已经是原有管理模式下,为创新基金中央财政资金配套资金的7倍;经审核确定的337家地方服务机构,共筛选地方专家21354人,全国创新基金工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全国各地设立创新基金一览表     单位:家、万元

#PAGE_BREAK#

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

  创新基金实施以来,在科学制定链式管理流程以及建立相应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丰富的经验。2005年针对新形势下对创新基金工作的要求,结合科技部计划管理改革年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建立“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

“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吸收了创新基金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链式管理的精髓,更加突出服务企业、简化申报,将给付资金与抚育企业相结合;延伸系统的覆盖面,形成与建立全国创新基金工作体系互动的局面,为全面提升创新基金的功能和作用提供了手段;增强了地方管理部门的参与程度和管理作用,使创新基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

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架构图

  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于2005年4月21日启动开通,在国家、地方、专家、企业各个环节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受住了创新基金设立以来年度项目申报最多一年的考验,完成了从申报到立项的整个过程。

  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的构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创新基金:网络审批、阳光运作》的专题报道中写到:科技部、财政部把构建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作为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透明度和各方监督有效性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电子政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左图)、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右图)
出席网络系统开通仪式

#PAGE_BREAK#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

  为整合各种资源,共同推动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环境,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于2004年10月8日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创业中心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 (以下简称“路线图计划”)。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05年,在路线图计划发起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使得路线图计划实施内涵逐渐清晰,路线图计划所倡导的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理念得到更广泛地传播。

  2005年5月配合中小企业板结构调整,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创新基金管理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对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大规模地调研,筛选出了2197家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资产规模、赢利水平以及成长性等方面的指标,已经达到目前中小企业板企业的平均水平,其中722家企业将作为今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向资本市场推荐的重点跟踪对象。通过这次活动,使资本市场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地认识,提高了资本市场参与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

  2005年7月以后,路线图计划发起各方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配合科技中长期规划配套政策工作,积极推动监管部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快捷便利上市机制;贯彻落实温总理视察中关村科技园区时所作的重要指示,联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举办了路线图计划在中关村启航仪式;在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深圳)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基金管理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与中关村等6个城市、地区,签署共同推进路线图计划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与深圳等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落实路线图计划合作备忘录等等。

  2004年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选择北京、上海、西安、重庆等4个城市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打包贷款”试点。2005年创新基金为这些贷款安排了贴息,共收到项目申报62项,立项资助39项、资助金额1785万元。

#PAGE_BREAK#

2005年年报监理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摘要)

  为了跟踪了解创新基金项目执行情况和合同目标的实现情况,并依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监理措施,保障创新基金高效、安全运行,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监理与验收工作规范》,2006年1月15日至4月3日期间,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对1999-2004年度立项的、尚在执行的2306个项目进行了年度监理。实际收到地方监理单位填报的项目监理意见2098份,项目承担企业填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监理信息调查表(年报)》(以下简称“《监理信息调查表(年报)》”)2016份,并对项目监理信息进行了汇总、统计和分析。

一、 统计分析报告编制说明

  2005年度应上报《监理信息调查表(年报)》的创新基金项目共2306个,其中:1999年度项目28个,2000年度项目28个,2001年度项目179个,2002年度项目218个,2003年度项目666个,2004年度项目1187个。

  截止到2006年4月3日,共收到《监理信息调查表(年报)》2016份,收到地方监理意见2098份,占应上报总数的90.98%,因此,本报告的统计分析结果可以反映基金项目总体的执行情况。

  本报告统计数据来源于项目涉及的162家服务机构审核通过的企业《监理信息调查表(年报)》,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销售合同、检验报告、成果鉴定等附件材料和服务机构审核意见;37家省级科技主管部门汇总的地方监理意见。
对于个别填报单位明显有误的企业和项目数据,创新基金管理中心进行了核实和修正。

二、2005年度创新基金项目承担企业总体情况

1、企业总收入

  2005年,2016个企业实现总收入达到944.75亿元,人均总收入34.5万元。其中产品销售收入841.59亿元,技术性收入33.75亿元,商品销售收入48.35亿元,实现出口创汇总额16.41亿美元。

  通过对企业上报数据统计,贷款贴息项目企业420家(占总数的20.83%),2005年企业总收入达到508.59亿元,占2016个企业总收入的53.83%,平均每个企业实现总收入1. 12亿元;无偿资助项目企业1596家,共实现总收入436.16亿元,平均每个企业实现总收入为0.27亿元。占本期上报总数约1/5的贴息项目企业,其总收入达到了全部企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在整体上提高了创新基金企业年总收入的平均值。

  个别企业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比立项前增长较大,主要原因在于项目实施期间,企业进行了合并、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

2、实际上缴税费总额

  2005年,2016个创新基金项目企业实际上缴税费总额为63.50亿元,年人均缴税额2.3万元。其中上缴增值税42.08亿元,营业税金3.50亿元,所得税17.92亿元。

3、净利润

  实现净利润92.37亿元,人均净利润3.4万元。

4、年末资产总计

  2005年底2016个企业年末资产总计为1291.18亿元,其中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分别为746.07亿元、59.74亿元、352.48亿元、80.25亿元。

5、年末总负债总计及所有者权益

  负债总计为612.44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7.43%。年末企业所有者权益总计678.74亿元,其中实收资本390.55亿元,盈余公积59.03亿元。

6、人员情况

  2016个项目承担企业,2005年度平均从业人员总数为254080人,2005年末从业人员总数达到274229人。

  年末从业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4.78%,其中学历为博士后、博士的人数3428人,占年末就业人员总数的1.25%;

  从企业年末从业人员工作岗位分布情况看,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活动、管理、市场销售和其它岗位的人员比例为23.04%、43.94%、11.28%、13.33%和8.41%。

7、企业特性

  2016个项目承担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同时具备多种企业特性,统计结果表明,这些企业中:
  (1)有1312个为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占企业总数65.08%;
  (2)有61个为大专院校办的企业,占企业总数3.03%;
  (3)有72个为科研院所办的企业,占企业总数3.57%;
  (4)有143个为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占企业总数7.09%;
  (5)有75个为科研院所整体转制企业,占企业总数3.72%;
  (6)有640个为国家高新区内的企业,占企业总数31.75%:
  (7)有161个为国家创业服务中心内的企业,占企业总数7.99%;
  (8)属其它特性企业435个,占总数的21.58%。

三、创新基金项目执行情况

  在正常上报《监理信息调查表(年报)》的2016个项目中,截止到2005年末,累计已到位资金总额为158.23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86.00%。项目主要参加人员总数为50787人。

1、进度

  对反映创新基金项目执行进度的监理意见统计,2098个项目中,1475个(占70.31%)项目按计划完成了阶段目标,45个(占2.14%)项目提前完成了阶段目标,合计72.45%的项目较好地完成了计划阶段目标,495个(占23.60%)项目进度拖延、45个(占2.14%)项目处于停顿状态,1个(占0.05%)项目申请撤项,有37个(1.76%)项目执行进度待定。

项目阶段目标完成情况

  按领域分析项目实施进度,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的基金项目执行情况相对较好,按计划完成或进度超前的项目超过75%。与历年相同,生物医药领域项目整体执行情况不太好,有143个项目(占35.31%)进度拖延、停顿,主要是由于医药项目新药和生产许可证的审批周期比较长,行业规范比较严格,而企业在制定目标时对风险分析不足。

按领域分析项目进度

2、影响项目进度的主要原因

  创新基金项目承担单位认为导致阶段目标不能按计划实现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发生变化、计划指标制定过高和不可抗拒因素(如行业政策变化)。

影响项目进展的主要原因

3、资金落实情况

  2016个创新基金项目立项时预计项目总投资184.00亿元,截止2005年底,2016个项目已筹措到资金158.23亿元,项目累计已到位资金占计划总投资的86.00%。

项目资金落实情况 (单位: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02年及以前年度立项项目,由于立项时间较早、实施周期较长,目前大部分已进入市场、并进行批量生产,企业根据项目生产经营需要追加了一定的资金投入,因此,实际到位资金超过计划总投资;从统计结果看,1999-2002年期间立项的331个项目中,有255个(占77.04%)项目产品已进入市场,199个(占60.12%)项目实现了批量生产。2003、2004年度立项的项目,启动时间相对较晚,目前大部分项目资金正按实施进度逐步落实。综合分析,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总体良好。

  2016个项目2005年度到位资金65.26亿元中,创新基金拨款到位4.90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2.78亿元,金融机构贷款14.30亿元,企业匹配的自有资金40.29亿元,企业通过其它方式筹集资金2.99亿元。

项目资金来源情况 (单位:亿元)

4、资金使用情况

  2016个项目2005年度支出资金总额为67.36亿元。

项目资金支出情况 (单位:亿元)

5、主要参加人员

  至2005年12月31日,2016个项目主要参加人员总数为50787人。

四、创新基金项目实施效果

  通过实施创新基金项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得到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得到提升,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1、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05年度2016个项目实现工业增加值94.53亿元,产品销售收入205.01亿元,净利润总额29.78亿元,上缴税金19.72亿元,出口创汇4.25亿美元。执行期内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78.12亿元,产品销售收入366.59亿元,净利润总额52.64亿元,产品的销售净利润率达到14.36%。

2、企业产品化和产业化能力提高

  2016个创新基金项目立项时578个处于研发阶段、1235个处于中试阶段、203个处于批量生产阶段。2005年底,有452个项目完成了研发转入中试阶段,有889个项目由中试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目前,有近80%(1609个)项目产品已经进入市场产生收入,其中60%以上的项目已经迈向产业化进程。

项目所处阶段

  据统计,2016个项目中,有83.93%即1692个项目技术来源于企业自有技术;至2005年末,有41.52%即837个项目获得专利授权,已获专利授权数为2539个,其中532个项目(占总数的26.39%)获得发明专利,发明专利数为1084个。随着企业自主创新意识的增强,创新性研发项目数量逐步增多,企业目前在研项目、开发项目总数为8036个,平均每个企业在研项目和开发项目为3.99个。

项目获得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情况

  通过对项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统计分析,目前项目收入占企业总收入50%以上(含50%)有783家,近2/5项目企业经营收入一半以上来源于创新基金项目产品,项目已成为企业的主要经济增长点,使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得到增强,有效地促进了创新基金企业的整体发展。

3、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项目实施期间,企业通过自身经营、融资等资本运作方式,资产规模得到不同程度的增长。立项后,总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567个上升到813个,其中达到1亿元以上的企业上升至346家,企业整体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

4、企业综合实力有了较大的增强

 ●立项后企业职工总数平均增长了34.25%
  2016个项目立项时,企业职工总数204272人,经过创新基金的支持,截止到2005年底,企业职工总数达到274229人,增加了69957人,平均每个项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35人,增长率达到34.25%。

 ●立项后企业年末总资产平均增长了87.62%
  2016个项目立项时,企业年末总资产688.18亿元,经过创新基金的支持,截止到2005年底,企业年末总资产达到1291.18亿元,增加了603.0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企业总资产增长了2991.07万元,增长率达到87.62%。

 ●立项后企业年总收入平均增长了91.45%
  2016个项目立项时,企业年总收入493.48亿元,经过创新基金的支持,到2005年底,企业年总收入达到944.75亿元,增加了451.2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增长了2238万元,增长率达到91.45%。

 ●立项后企业实现年出口创汇额平均增长了160.48%
  2016个项目立项时,企业实现年出口创汇额6.30亿美元,经过创新基金的支持,到2005年底,企业实现年出口创汇额达到16.41亿美元,增加了10.11亿美元,平均每个项目增加创汇额50万美元,增长率达到160.48%。

 ●立项后企业实现年净利润平均增长了82.77%
  2016个项目立项时,企业实现年净利润50.54亿元,经过创新基金的支持,到2005年底,企业实现年净利润达到92.37亿元,增加了41.83亿元,平均每个企业增长207.49万元,增长率达到82.77%。

 ●立项后企业实现年缴税金平均增长了79.43%
  2016个项目在立项时,企业实现年缴税金35.39亿元,经过创新基金的支持,到2005年底,企业实现年缴税金达到63.50亿元,增加了28.11亿元,平均每个企业缴税增长139.43万元,增长率达到79.43%。#PAGE_BREAK#

部分项目实施效果选登

浙江虎王数控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ZJHW—E剑杆织机电子控制箱
(03C26113300377)

  浙江虎王数控科技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专业致力于纺织机械、针织机械以及其他设备的电子控制系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经营。

  企业承担的“ZJHW—E剑杆织机电子控制箱”项目主要是为(上海)中国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龙”剑杆织机配套。该产品采用主控制双CPU结构和探纬器每色灵敏度可调技术,提高了整机的稳定性和灵敏度,应用效果良好,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4,其性价比得到用户认可,目前已经形成批量配套供应,成为企业的主导产品。通过创新基金项目的实施,加快了项目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企业整体规模的快速增长,项目实施2年多来,企业的总资产从973万元、增至上亿元,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翻6倍多。企业的经营发展步入了新的台阶。

敦化市正兴磨料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名称:高品位碳化硼微粉
(04C26212200414

  敦化市正兴磨料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9年,是专业致力于高品位碳化硼微粉研发和生产经营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项目产品“高品位碳化硼微粉”具有硬度高、耐高低温、化学性质稳定、无磁性等特点,适用于制造耐磨程度高的磨具、精密测量元件和高性能工程陶瓷材料,并且高品位碳化硼微粉的重量轻、可吸收中子,具备半导体特性,在军工产品和核工业中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2004年,“高品位碳化硼微粉”作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立项代码04C26212200414)立项后,企业在前期小试基础上,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目前产品生产能力已达到1500吨,销量从立项时的180吨增至2005年的1150吨,销量增长了6倍以上,产销规模目前处在国内碳化硼行业的领先地位。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通过了ISO14001国际标准环境体系认证,并获得自主进出口经营权,项目产品的95%以上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创汇效益显著。 

  近期企业正在跟踪国际市场的碳化硼产品发展方向,进行碳化硼系列产品的开发,随着项目经营品种的多样化和国际市场拓展的深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对后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唐山威豪镁粉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
(04C26211300351)

  唐山威豪镁粉有限公司自2000年创立以来,一直专项从事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的研发和生产经营。

  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电子、粉末冶金、石油化工及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由于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的工业化生产技术难度大,因此产品技术附加值很高。项目立项前,企业在东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协助下,完成了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项目技术的研发和300吨产品生产线的建设,同时对项目关键技术申请了专利保护,但当时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和大范围的市场推广,产品销售只有76万元。2004年,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作为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项目顺利开展,目前产品已在我国的军工、石油化工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并进入国际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到2005年底,企业的生产能力已达到1000吨/年,销售收入比立项时增长25倍,接近2000万元,企业整体实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是国内唯一工业化生产高纯微细球形雾化镁粉的生产企业。

浙江珠光集团临海电脑刺绣设备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电脑金片刺绣机产业化
(03C26113300594)

  浙江珠光集团临海电脑刺绣设备有限公司2000年成立,专业致力于电脑刺绣设备研究开发和制造、销售。

  该公司生产的“电脑金片刺绣机”运用了工业电脑控制系统和配备光电检测装置,实现了刺绣过程的全自动化,是纺织服装行业用于制作高档化、个性化产品的支撑设备。2003年,“电脑金片刺绣机产业化”项目得到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提高了企业的社会信誉度,同时激发了企业科技人员的技术创新积极性。项目实施期间,结合市场需求企业相继开发了3个新产品,申请了5项专利,目前已形成七大类三百多个系列品种,共有项目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凭借项目的技术优势,产品内销市场顺利打开,同时通过展览会成功挺进欧美市场,成为我国第一批出口美国的电脑刺绣机。目前项目出口创汇占企业总收入的30%以上,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在项目产业化发展的推动下,企业整体规模快速发展,资产规模由立项时的1500万元,增长到1.9亿,年实现收入也增长了5倍以上,接近1.5亿元,由此企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北京北方仪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名称:ISO15693 RFID电子标签通用读写模块及识读设备
(03C26211100774)

  北京北方仪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非接触IC一卡通系统。

  2003年企业研发的“ISO15693 RFID电子标签通用读写模块及识读设备”产品获得创新基金无偿资助。该产品与目前市场上普通的电子标签识读产品相比,具有高功率、远距离识别等特性,其读写模块符合ISO15693智能标签国际标准,能兼容读写I-CODE、Tag-IT、My-d三种重要的电子标签产品,且最大读写距离达100cm,并可同时读写100个标签。立项前企业年总收入只有336万元,市场规模十分有限。创新基金的支持有效地补充了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对产品市场推广和销售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项目的实施,企业各项财务指标增长迅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企业产品形象得到提高。不到两年时间内产品市场迅速打开,用户扩展至数十家,企业年收入额上升至2500多万元。目前客户市场主要涉及政府机关、军队、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星级酒店和智能化社区等。

西安蓝晓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高浓度芳香类工业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及装置
(04C26226110888)

  西安蓝晓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高浓度芳香类工业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及装置” 项目属于资源与环境领域项目,于2004年获得创新基金无偿资助。产品主要通过LX-100功能吸附树脂的选择吸附功能,浓缩分离高浓度芳香类工业废水中的芳香类物质,吸附率≥99%,系统回收率≥80%,装置性能先进、可靠,实现了污染治理与资源化相结合,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过实践运行,应用效果显著,深受客户欢迎,产品在化工、制药、食品加工及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内得到推广。产品进入市场刚刚一年,已实现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利税531万元。为了满足产品旺盛的市场需求,目前,企业正在投资兴建厂房,扩大特种树脂系列产品产业化规模。届时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将会进一步得到展现。

 

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痰热清注射液的产业化 
(04C26113101141)

  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为高新技术制药企业,目前主要从事项目“痰热清注射液”的生产、销售。 

   “痰热清注射液”产品是在双黄连基础上加味开发而成,强化了双黄连的清热、解毒、化痰等功效,属国家中药二类新药,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申请2项,成为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

  2004年,“痰热清注射液产业化”项目得到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完成了生产规模扩建,并借助其上级单位——河南新谊医药集团公司的市场网络以及专业媒体的宣传,项目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打开市场,同时陆续进入了国内各地区医保目录,销售额目前已占企业总收入的93%,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项目产业化的顺利实施,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和整体实力的提升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高效节能低污染高温空气燃烧系统产业化
(03C26121100480)

  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燃料节能燃烧技术的研究与产品推广。

  该企业在中国率先倡导、推广应用蓄热式节能烧嘴技术,引领了中国蓄热式节能燃烧技术的发展方向,利用该技术开发的“高效节能低污染高温空气燃烧系统”项目,曾荣获数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目,并先后在2001年和2003年两次得到国家创新基金支持。在政府鼓励和资金支持下,项目逐步从中试进入了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项目产品已在国内的石油、化工和煤化工燃料等领域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项目产业化进程的推进,企业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总资产由基金最初立项时的335万元增至2005年末的3亿余元,知名度和信誉度也明显提升,现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龙头企业。

武汉莱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面向汽车零部件行业新一代敏捷ERP系统
(04C26214200688)

  武汉莱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9月,2004年7月进行了增资,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增至600万元。企业专业致力于汽车零部件行业ERP软件的开发、系统集成和服务。

   2004年莱恩公司的“面向汽车零部件行业新一代敏捷ERP系统”项目获得了创新基金60万元的无偿资助。基金的支持,对项目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不仅解决了项目产品研发初期资金不足的困难,为项目由中试向批量生产阶段的顺利转化提供了有利保证,激发了科研人员的责任心和信心,加快了项目实施步伐。同时,产品市场信誉明显提升,短时间内迅速占领了以武汉东风汽车为核心的华中市场,实现了年销售收入2581万元。随着产品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人员规模、经营获利能力都有了实质性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实现规范化。企业近三年保持了连续增长的发展态势,为下一步重点开发和建立的以上海汽车为核心的华东市场和以一汽为核心的东北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青岛中科英泰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嵌入式税控信息终端
(04C26223710667)

  青岛中科英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由民营企业发展起来的国有控股的高技术公司,现注册资本5020万元。企业以商用收款机起步,开发了税控收款机,目前已发展为税控收款机的专业厂商,2005年POS机产品总销量位居国内第三位。

  2004年中科英泰公司的“嵌入式税控信息终端”项目获得了创新基金无偿资助。在创新基金的扶持下,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得到推进,企业的市场形象和品牌定位得以提高。2005年企业首批获得税控收款机产品生产资质,面对良好的市场机遇,企业迅速扩大了产能,项目生产能力由原计划的10万台扩大到目前的30万台,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企业相继研制了十余款税控收款机和嵌入式软件产品,2005年企业实现的年销售总额达到立项时的7倍,项目产品已成为企业的主营业务和利润增长点。项目实施期间,企业通过不断深入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技术创新能力也有了明显的进步,目前已取得项目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项和3项软件产品登记,并申请了发明专利1项。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