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字号:

首届中国-东盟会11月3日广西开幕

  11月3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将有3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台亮相,成为博览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担当起技术创新的重任,成为技术创新最有活力的部分。
  这些企业是科技部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简称“创新基金”)立项的近5000家企业中,选出的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前景看好的中小企业。
  科技部的研究结果表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技术提供等方面的贡献,都领先于政府研究机构和大企业。美国约有90%的技术源头与科技型小企业有关;大约80%的技术创新活动最初发生在科技型小企业;约有70%左右的可形成新产业、新产品的技术是由小企业完成的。
  同样,中国的发展历程也印证了这样一个规律。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的GDP和社会销售额的50%以上、工业新增产值的70%以上、税收的40%以上、以及出口总额的60%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已超过75%以上。发改委的数据还显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约65%的专利是中小企业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由中小企业完成,80%以上的新产品由中小企业开发。本次博览会上,中小企业之所以大出风头,原因在于此。
  相关官员介绍,我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中获益颇多。目前我国已有十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其中2家获创新基金支持,另有3家已进入上市程序。据了解,在我国的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申请过创新基金的企业已达2万多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的1/6,其中获得资助的企业近5000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的4%多。就是这4%多一点的企业,已经显现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03年底,在已经完成审计验收的1690个项目中,创新基金共资助9.1亿元,资助后企业的销售收入已达到510.6亿元,比资助前增长了5.2倍,上缴税金达到55.5亿元,比资助前增长了6倍。5年来的实践表明,创新基金已经成为我国技术创新体系中最有效率的组成部分。
  此次博览会分为国家专题、商品贸易专题、投资专题、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专题、旅游专题、科技专题等六大展区,共设室内标准展位2206个,室外展位300个。展览将有力地推动我国与东盟企业间的技术、经济合作。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