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字号:

创新基金助推数字医疗器械发展

  "申报数量最多、资金支持力度最大",为去年的"创新基金"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今年支持方向直指自主创新,逐步形成中央和地方两级创新基金体系。正如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日前在创新基金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的那样,创新基金实施五年来,已建立一套比较稳定的、科学的、符合国际惯例的管理体系,支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

  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桂用"全面提速"首次实现"当年项目、当年立项、当年预算、当年下达",来概括去年实施创新基金的效率与效益。据统计,2004年收到申请项目4970项,受理通过项目4514项,是创新基金设立6年来申报数量最多的一年,经科技部和财政部批准的是1464项,安排资助82,719万元。为整合社会各种资源,营造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环境,2004年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等共同发起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

  在这一系列的支持行动中,数字化医疗器械产业获益极大。

  数字化技术成支持热点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规划处处长张军博士曾连续数年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光机电一体化领域负责项目审理工作,据他介绍,财政部和科技部管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是参照硅谷和新竹等地区发展高科技的成功经验而设立的一个政府示范性风险投资基金,目的是鼓励技术创新,支持创业,引领投资。自1999年设立创新基金至今,全国有两万多个中小企业申请创新基金,其中近5000个企业获得支持,创新基金共投入30多亿元人民币,涉及信息、生物、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能源、环保等六大技术领域。光机电一体化领域是申请的重点之一,申请项目约占申请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和医疗器械是三个热点。截止到2004年底,光电一体化领域支持了903项,涉及医疗器械的项目有90多项,其中有50多项医疗电子设备及软件项目,平均无偿资助70万元左右。这些项目基本涵盖了目前广泛使用的诊断、治疗和检验设备,包括X射线技术产品、超声技术产品、医用软件产品、血液循环相关技术产品、电生理技术产品、生化分析产品以及核磁共振、脑外科立体定向、电子内窥镜、准分子激光治疗机等产品。绝大部分项目运行效果很好,体现了我国在小型电子产品生产技术方面的国际优势,其所采用的数字化技术、基于微机平台的软件等,则代表了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截止到2003年底,在这些项目中创新基金共投入1000万元左右,项目总投入达到11,000万元。累计上缴税收3000万元,累计净利润4000万元。增加的税收大于政府投入,实现了国家投入通过增加税收获得回报的设想。

  在2004年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上,一个数字化体检中心展区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这是国内医疗器械展览中第一次以完整的体检中心形式进行相关设备、系统展示。其所使用的设备及软件系统就是由科技部创新基金扶持项目单位提供的:北京天惠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全数字化B超,北京航天中兴公司的数字化X射线机,深圳迈瑞公司的生化、血液分析仪,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则由北京天健恒达公司提供。作为创新基金医疗器械领域的检查验收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理事长、医学电子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祈耀教授表示,创新基金在医疗器械领域开展得比较成功,去年在北京抽查的10家单位中,有8家都发展得非常好。

  张军强调,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组织由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专家按照市场需要、技术可行、效益驱动的原则筛选项目。在支持方向上优先考虑有利于体现信息集成优势的数字化技术、软件技术、关键零部件的专业化批量生产项目。创新基金鼓励竞争,并按照风险投资的原理,结合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国情,确定支持的项目,促进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

  小基金发挥大作用

  2001年7月在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引导下成立的天惠华公司,起步时资产规模尚不足50万元,要完成全数字化医用超声诊断仪的后续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并将之成功推向市场谈何容易。所幸的是,这年11月,该项目获得了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成为当年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唯一专题评审的中标项目,不但有100万元的创新基金支持,而且还获得了北京市科委50万元的配套资金,产品顺利通过了中试。"公司在创业初期资金力量非常薄弱,几乎难以维持,创新基金和北京市科委在关键时期给予资金支持,无疑是雪中送炭。"天惠华公司项目部经理沈建雷告诉记者,"由于国家评价体系对社会投资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创新基金项目的创新性机制成为吸引社会及风险投资的依据,天惠华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从而增强了公司实力,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如今,天惠华的资产规模已近3000万元,与成立之初相比翻了60倍,而其产品也因良好的性能深得客户青睐。

  与天惠华同样从创新基金中受益的还有北京航天中兴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航天中兴是一家专门从事数字医学影像系统研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从1998年成立开始,该公司就致力于开发适合中国医院的数字X射线摄影系统。由于其产品技术先进且具有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居然把一家欧洲公司挤出了中国市场。

  2001年该公司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GDDR绿色直接数字化新型医用X射线机样机刚刚出来,前期投入的800多万元就花光了。正是在这最困难的时候,该公司得到了创新基金的支持,虽然额度不大,只有90万元,但非常及时。该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其实,创新基金对创新型中小科技企业的支持,实际上是对整个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其'鼓励创新的定位,支持创业'的定位就说明了这一点。"于红林指出,由于大企业具有较为成熟的产品及市场,因而其创新动力不如中小型企业。很多新技术是在小企业里诞生的,但新技术意味着市场不成熟,风险相对较大,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真正脆弱的往往是中小企业,国家扶持创新型企业,势必会促进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吴祈耀则认为,创新基金对医疗器械行业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一方面扶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工作,另一方面从选择项目上发挥国家对产业发展的导向作用,比如对数字化技术的支持。

  良性循环促产业发展

  无疑,正是得益于创新基金的支持并经过多年的努力,上述企业都得到较快的发展,但尝到"甜头"的这批企业并不满足,他们仍然希望能争取到创新基金或类似国家资金的支持,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业前进呈现跳跃式发展,归根结底是它有过硬的产品,但开发新产品,需要资金。近年来,航天中兴仅在新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就达到了4000万元。目前,该公司欲以自主研制的新型健康体检车申请创新基金。"即使得不到国家的资金支持,创新也还是要做的。但如果有国家资金支持,我就可以把企业赚来的钱投到别的项目上。"于红林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创新基金进行适当调整,在项目数量和投入总额上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另外他还表示,从整个产品研发流程及产业链来看,新技术在种子期是最需要扶持的,而多数企业也常常在种子期出现困难。因此,创新基金在选项上应向前推进,加强对处于研究前期项目的支持。

  吴祈耀从一个学者的角度对创新基金的管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创新基金管理机构必须严把审查关,由懂技术的审查人员对众多的申请项目和企业做出立项选择,以便提高基金利用的有效率。同时还要考核企业的投入产出比,以企业利税促进国家税收,使政府运转资金有效利用,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产业的发展。"

  2005年创新基金路在何方?梁桂在做重点说明时称,突出自主创新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此,要构建新的创新基金管理体系,以强化创新基金项目管理为目标,着力建成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的"创新基金网络工作系统";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力量,大力推进地方创新基金的建立,初步建成以地方管理为着力点的全国创新基金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创新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为切入点,初步建成以市场化为目标的创新基金社会化协作体系。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