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字号:

科技型中小企业展扮靓中国--东盟博览会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1月3日在素有绿城之称的广西南宁开幕。在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的各项展览展示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展区犹为夺人眼目,成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分为国家专题、商品贸易专题、投资专题、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专题、旅游专题、科技专题等六大展区。在科技专题展区内,科技部从创新基金立项的近5000家企业中精选了来自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环境与新能源领域的307家企业参加展示。展区顶部以太空图形营造高科技感,其中东盟各国的地图让参观者一目了然,6种鲜亮的色彩诠释着6个风格迥异的技术领域:桔黄色是新材料展区的代表色,主要以展板为主,空中的新型材料增添了这个展区的创新性;在资源环境与新能源展区,绿色环保是永恒的主题,玻璃水幕墙营造了和谐的大自然环境;在光机电一体化展区,空中用粉红色锥形灯柱和椭圆形发光体相呼应,中间柱形体向上打的蓝色光源将整个展区构成光机电一体化;蓝色则代表着电子信息展区,简单的线条和科技蓝充分突出电子信息的高速发展;空中生物分子的悬浮物是整个生物医药展区的缩影,干净的浅蓝色和白色展板给观众描绘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奥妙所在。五大展区整体呼应,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20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国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自强不息,在技术、经济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展现了我国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出口东盟实现双赢方面所凝聚的勃勃生机;展现了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中国—东盟的友好使者,在技术、经济乃至更广泛领域进行充分交流的巨大潜力。整个展区尽显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勇于创新、艰苦创业、引领未来的英姿风采。
 
  据了解,中小企业已成为当今区域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企业群体。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技术创新带动体制创新,总体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化中的主力军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我国于1999年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五年来,创新基金的作用不断彰显扩大,全国1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申请过创新基金的企业已经多达2万多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的1/6,其中获得资助的企业近5000家,占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的4%多。截止2003年底,在已经完成审计验收的1690个项目中,创新基金共资助9.1亿元,资助后企业的销售收入已达到510.6亿元,比资助前增长了5.2倍,上缴税金达到55.5亿元,比资助前增长了6倍。今年6月中小企业板挂牌,首批上市的12家中小企业中有6家得到过创新基金的支持。这表明,创新基金已经成为我国技术创新体系中最有效率的组成部分;成为政府对竞争前高技术研究开发投入模式的成功探索;成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最重要的支持手段;成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