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探索
【字号:

我国中小企业园区发展现状

我国中小企业园区发展现状

  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的分布已呈现明显的园区发展趋势,特别是浙江和广东等地方更为明显。大量中小企业依托园区集群式发展,不仅促进了自身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形成了众多知名的园区品牌。 
  (一)中小企业园区区域分布 
  中小企业园区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地区,随着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以及西部地区的部分省份承接产业的战略转移,中小企业园区发展也正在加速。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山东等东部沿海省市中小企业园区发展起步较早,企业园区经济已占到当地工业产值的一半左右,其中山东省中小企业园区2008年实现产值超过万亿元,达到13584亿元;江苏省中小企业园区的企业户数占全省比重的16%,销售收入达到全省比重的55%,利润达到全省比重的66%;浙江省已占到全省工业的60%。 
  目前,我国东北地区、中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园区发展较快,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园区的发展也开始起步。如四川省相关部门统计,全省175个中小企业园区,工业企业总数为9708户,吸纳从业人员87.45万人,销售收入3094.9亿元,利税271亿元。 
  (二)中小企业园区行业覆盖 
  中小企业园区覆盖到纺织、服装、皮革、五金制品、工艺美术等大部分传统行业,目前在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材料以及文化产业等高新技术和新兴领域也开始迅速发展。据浙江省调查,有800多个中小企业园区(又称块状经济),覆盖纺织、制衣、制笔、电器、机械制造、医药等175个大小行业。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园区脱颖而出,如在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中,出现了以中关村、张江等为代表的技术型中小企业园区。在部分城市,出现了文化创意、动漫制作基地等文化产业中小企业园区。在农业领域,出现了蔬菜、花卉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和分销的现代农业中小企业园区。 
  (三)中小企业园区的品牌效应 
  中小企业园区早期以中小企业集聚为特征,陆续涌现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区域品牌效应开始显现。我国中小企业园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仅浙江省诸暨市大塘镇“袜业企业园”就集中各类小企业3000多家。目前,一批著名品牌和创新型企业依托中小企业园区,正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做强做大。浙江台州市塑料中小企业园区2%的骨干企业,占了园区内42%的销售额。在福建晋江皮鞋中小企业园中,涌现出“安踏”等1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目前,一批中小企业园区已进入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互动发展的新阶段,在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支撑下,小榄五金、包头铝业、嵊州领带、张江集成电路等区域品牌在国内外知名度日益提高。 
  (四)我国中小企业园区的典型----北京中关村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是在我国改革开放背景下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园区。中关村的迅速崛起和蓬勃发展得益于其独特的创新环境,这个创新环境是建立在新型的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基础上的,其中创新资源的吸纳整合能力创造了中关村强大的经济活力。作为中小企业园区的典范,中关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城市,积累了大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园区的发展经验。 
  1、聚集全球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引领前沿技术和标准 
  完善人才开发管理体制和人才培育、引进以及使用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中关村大力聚集和培育国际一流的高端领军人才,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人才保障。中关村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举,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音视频、节能减排和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与新药研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以及其他知识智力密集的技术领域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突破,引领高技术发展方向,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2、培养发展国际性领军企业,增强高新技术产业辐射 
  中关村建立健全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构建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完善促进企业做强做大的制度环境,不断催生新兴行业的国际性领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以海淀园为核心,实现“一区多园多基地”的统筹发展模式,形成和壮大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产业集群以及其他知识和智力密集的新兴产业,增强全球影响力。发挥中关村作为跨行政区的高新技术研发和高端产业功能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创新发展多边合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格局。 
  3、大力推进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增强体制运行活力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紧密结合中关村的实际,以及与国际接轨和国际化发展的要求,推进创业金融、知识产权、人才资源、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和试验,为进一步增强和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要素的创新活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中关村发展经验表明:在制度资源整合方面,需要创造宽松的制度环境,敢于突破既有的模式和框架,强化“先行先试”的创新优势。 
  4、针对不同阶段企业融资需求,创新金融扶持政策 
  创新活动需要金融的支持,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整合金融资源和利用金融资源的能力具有较大的差别。中关村的实践证明,在解决融资问题方面,需要根据创新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金融资源整合措施:增强初创期企业对风险投资的吸引力,提高快速成长期企业的间接融资能力,鼓励稳定发展期企业积极进入资本市场。 
  5、探索薪酬和社保双重激励机制,促进人力资源的整合创新 
  通常情况下,人力资源整合是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的市场化行为。中关村的发展经验证明,在人力资源整合方面,适度的政府支持是必要的,政府作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社会保障的提供者,可以提升人力资源市场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从而加大特定人力资源的整合力度:提升金融和人力资源市场契合度。具体的做法是:创新薪酬激励机制;利用户籍和社会保障机制,给予创新人才非薪酬激励。 
  6、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促进技术信息资源整合 
  技术信息资源是创新资源整合的重要内容,既包括创新服务的资源整合,也包括创新成果的整合利用。中关村创新经验表明,政府搭建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向创新主体提供创新所需的技术支持服务,是提高技术信息资源整合效率的有效途径。 
  7、推行“普惠制”用地优惠政策,促进园区资源整合 
  随着中关村园区的不断发展壮大,旧有的基础设施极大地制约了园区的发展,特别是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中关村积极探索园区优惠政策“普惠制”,以新园区分散老园区的土地资源压力,推行覆盖两级土地市场的优惠减免政策,促进资源整合。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