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探索
【字号:

2014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形势展望

2014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形势展望

  【内容提要】展望2014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复苏,中小企业国际市场需求有望逐渐企稳。但受制于汇率及贸易摩擦因素,贸易环境难以根本改善,中小企业出口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进入调整改革关键期,倒逼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延续原有方向,中小企业财政与金融政策将不断优化,政策效用将进一步显现。面对新形势,我国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老难题,如何缓解中小企业出口压力,如何加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引起关注,基于对上述分析,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提出了2014年要大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用工难,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小企业拓宽市场空间,完善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体系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形势展望 
  一、对2014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小企业国际市场需求有望逐渐企稳 
  2014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呈复苏态势,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一是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增强。2013年美国经济指标有所好转,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2.8%,高于一季度的1.1%、二季度的2.5%;2013年10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至56.40;失业率下降到了7.3%。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不确定性,以及财政悬崖问题虽暂时化解但并未根本解决,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甚至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二是欧债危机处于相对平稳状态,欧洲开始进入经济回暖的转折期。2013年欧洲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季度衰退的局面,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经济景气指数不断上升,但就业和工资并未实际增长,欧元区整体仍面临诸多长期性、结构性问题,政府债务攀升以及结构性失衡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预计2014年欧洲经济可能维持当前的弱复苏格局。三是日本经济指标预计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日本私人消费已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增长。得益于个人消费增长,加之日元贬值导致的出口增加,2013年一、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4.1%、3.8%,远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在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未来增长态势预期向好。四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内外部挑战并存,面临经济增速下滑、资本外流、金融市场动荡等多重风险,其中一些国家国际收支恶化、外汇储备减少、财政和债务状况严峻。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困境可能持续,增添了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 
  整体来说,2014年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中小企业国际环境逐渐好转,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图1欧元区十七国经济景气指数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二)受制于汇率、贸易摩擦等因素,中小企业出口压力依旧 
  2013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形下,国际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一些国家为了缓解就业压力、保护本土产业,正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对我国实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贸易保护主义已呈现日趋多样化、常态化的特点。同时,受全球范围内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在加大全球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潜在风险的同时,也明显加大了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已由年初的6.29上升到了11月份的6.13;人民币兑日元的汇率已由年初的7.18上升到11月份的6.17。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导致我国出口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减弱,从经验来看,汇率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作用会在6-9月后开始显现。2014年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同时新型经济体国家增长放缓,预计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图2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趋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三)受益经济改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步伐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并将在调整中逐步释放增长潜能、孕育新的增长引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处于调整期,不会形成新的上升趋势。2013年,新一届政府采取了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等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力求稳中求进。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投资有继续向下的压力,尤其是房地产;消费方面主要体现在城市居民收入增长放慢,消费不足仍将继续;出口形势逐渐有所好转,整体经济依然存在着下行压力。但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红利将逐渐释放,金融改革会加快,城镇化改革应有实质性的进展等。同时,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依靠外需和地方政府主导高投资的增长模式面临转型,但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经济运行可能呈现脉冲式的小幅和反复波动特征。 
  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产品或服务的附加值低。面对国内外倒逼的市场环境,“转型升级”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出路。2014年,国际方面,由于全球流动性泛滥,原材料价格频繁波动的现象将在短期难以避免,欧美日等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地国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不得不置身于消化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各种后遗症的境地,中小企业的国际经济环境改善不大。国内方面,我国节能减排的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利率市场化和注重民生建设的大趋势下,中小企业生产成本难以降低。我国中小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业升级的“转型升级”。 
  (四)国内财政金融环境优化,中小企业政策扶持效应有望持续显现 
  我国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不断增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2013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暂不规定减免期限。2013年8月8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1项措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继续加大了信贷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将更多贷款投向效益好、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等领域。截止2013年9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2个和3.4个百分点。2013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9.1%。 
  2014年,在财政政策方面,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扶持规模有望继续扩大,税收优惠将继续向中小企业倾斜。在金融政策方面,将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同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我国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小企业发展条件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发展质量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固有的结构调整难、资金融通难、技术改进难等问题与新面临的内需不足、人民币汇率过高等困难,在2014年仍会相互交织、相互叠加,给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冲击。 
  (一)用工难、融资难(贵)等老问题依然突出 
  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正式进入负增长的历史拐点。从2011年的峰值9.40亿人下降到2012年的9.39亿人和2013年的9.36亿人,劳动力供给格局开始发生转变,劳动力紧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难题之一,预计2014年中小企业还将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2013年,贵州、北京、浙江、河南、陕西、广东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提高10.8%、11.1%、12.2%、14.8%、15%、和19.2%,人工成本上升导致利润稀薄的中小企业招工难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劳动力资源短缺,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2014年劳动力成本将会继续上升。 
  国家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已经初显效果,融资难情况有所缓解,但是中小企业融资程序复杂、融资需求量大等问题仍需重视。2013年4月公布的《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调查结果显示,有59.4%的小微企业表示,其借款成本在5%至10%之间,更有四成以上的小微企业表示其借款成本超过10%。过高的信贷标准、繁琐的信贷手续给中小微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设置了重重障碍。 
  图3我国求人倍率数据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注: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职位供过于求;如果求人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4.7%,较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6.3%,较上季上升1.6个百分点。最新出炉的10月份经观中小企业融资指数显示,2013年10月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指数回升至147.23点,计划融资规模较之前更是大幅上扬,创下6个月以来的新高,然而实际融资额却低于往期,资金渴求量和实际满足度之间的差距正在加大,预计这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将延续到明年。 
  此外,技术创新保障体制尚未构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等老问题仍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亟需改进。 
  (二)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贸中小企业压力加大 
  因为外部需求低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摩擦加剧等多因素综合作用,2013年我国中小企业出口仅出现小幅增长。1-10月,扣除汇率因素,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6%,出口同比增长7.8%。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续多个月上涨,2013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月率上涨0.26%至117.4。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利率市场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小企业降低投入成本很难,原来的成本优势在其他新兴出口导向型国家面前也难以长期保持。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无法及时应对国际市场变化和转嫁上游各类投入成本(如原材料、环境、劳动力)的变动和增加,其竞争优势明显下滑,外贸压力将会持续,尤其是那些装备水平和生产技术较为落后、专业人才短缺、技术创新能力弱的中小企业更是难以生存。#PAGE_BREAK# 
  图42008年-2013年7月我国出口月度同比数据与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三)中小企业出现分化,小微企业困境突出 
  从近几个月来看,PMI已经出现了一致的上升趋向,显示出今年上半年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困境,出现了复苏的趋势。在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逐步见效后,中国经济出现回暖:2013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连续4个月回升,为18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中国制造业企稳回升的趋势进一步明朗,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稳中向好。 
  图52012年10月-2013年10月制造业PMI指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虽然从总体上看PMI指数表现乐观,但另外一些分类指数暴露了中国经济结构所存在的不足。其中,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指数继续分化,10月份大型企业PMI指数达到52.3%,中型企业PMI为50.2%,是近5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上,小型企业PMI指数只有48.5%,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19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 
  图62012年2月-2013年10月大、中、小型企业PMI数据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这说明,最近几个月出现的PMI指数回升是以大型企业的回升作支撑,而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则仍然没有走出困境。尽管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也逐步开始实施,但是基于中小企业应对市场能力弱、资金不足等特点,2014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仍将面临各种考验。 
  (四)转型升级形势紧迫,面临瓶颈难以打破 
  2013年,我国经济存在的产业结构失衡、内需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凸显,这种形势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举步维艰,进程缓慢。特别是我国经济三大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工业企业对劳动力的依赖度有所增加,反映出当前转型升级成效不太显著。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瓶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生产经营方面,仍然在生产成本和产品价格方面寻找价值有限的竞争优势,科技研发力量薄弱,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其次,在管理方面,缺乏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效的管理机制以及科学的用人机制,管理混乱,权责不分,效率低下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再次,在技术设备方面,存在着技术设备老化、高污染排放、高损耗,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最后,企业缺乏转型升级的方向指引和资源支持,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小企业承受着产能严重过剩、经济增长放缓的市场倒逼压力加大,亟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三、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一)积极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用工等难题 
  一是针对当前中小型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出台应对措施,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减化审批等一揽子扶持。对小微型企业缴纳员工保险和公积金等给予适当补贴或者税收抵免,以缓解企业压力。二是简化贷款手续,强化对小额贷款、民间借贷等方面的规范、监管和服务,放宽对金融机构主体的限制,鼓励民营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中小金融机构,引导各类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专营机构和增发贷款,建立多渠道的融资途径,加大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法规的贯彻实施力度。三是针对公益性、半公益性和营利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组织)组织扶持政策专题研究,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可操作性。引导和鼓励银行、保险与民间投资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探索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绩效评估机制,切实提高平台的专业化水平和专业服务质量。 
  (二)系统规划,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程 
  首先,在融资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支持力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其次,在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平台,重点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管理提升、制度完善等方面加强服务;再次,在财税政策方面,加大对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引导创新型中小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研发费用的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走专精特新之路。此外,要大力加强公平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鼓励企业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人才培养模式和出台人才激励措施,建立专业对口的培训平台。 
  (三)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拓展市场需求空间 
  首先,积极推广运用电子商务等新型销售渠道,降低营销费用,提升企业盈利率;其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优化整合资源,协助企业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再次,扩大内需,为中小企业创造丰富的市场资源,提升赢利空间;第三,鼓励中小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积极拓展新的市场。最后,创新服务模式,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运行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的融资担保、信息咨询、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和市场开拓等公共服务平台。 
  (四)完善制度,健全中小企业运行统计监测体系 
  依据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结合已出台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中小企业成本上升监测监控工作机制和信息体系。加强信息发布和服务,定期和及时发布中小企业规划指南、政策解读、动态分析等专题信息,以及风险防范和预警提示。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专题研究。 
  (本文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