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字号:

“天使资本”的乘数效应--从一家科技企业的成长管窥创新基金

  
  在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飞船的回收中,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功不可没。特别是在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中,该公司的多套软件分别运用于大厅显示屏、着落场测控站和搜救车。
 
  从高校的一项研究成果,6年间演变成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武汉中地的创业速度令人艳羡。副总经理吕建军说:“3次创新基金的资助作用重大。”

  旁白:创新基金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重点支持技术创新水平高,风险大,尚处于种子期、商业性资本不愿意或不敢进入的项目,专家称之为“天使资本”。

  这3次资助共计235万元,吸引的配套资金共计1070万元。

  旁白:武汉获创新基金支持立项的有150项,共安排资金1.094亿元。由于创新基金的先期进入,企业又吸引了风险投资和银行贷款近12亿元。其中103个项目集中在光谷,共获得金额7629万元,吸引地方政府、风险投资及其他资金7.63亿元。“天使资本”形成了乘数效应。

  早在199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信才教授就研制了MAPGIS地理信息系统(微机版)。“但成果不能躺在哪里,必须升级改版进行转化,推广做市场。”吕建军说。1998年,公司在东湖开发区创业中心成立。

  当时,在地理信息系统上,国外软件一统天下,国产品牌建设很弱。

  武汉中地在寻求突破。MAPGIS地理信息系统在1999年一举获得创新基金立项。

  吕建军说,创新基金促进了公司的品牌建设。要想获得创新基金的支持,必须有明确的创新点。MAPGIS是一个集先进的图形、地质、地理、遥感、测绘等为一体的高效大型智能软件系统,在图库检索等方面已遥遥领先于同类软件。MAPGIS的出现,在国内打破了洋软件的垄断。

  旁白:创新基金调动了科研院校科技人员的创业积极性。光谷获创新基金资助项目中很大部分由科技人员创业企业承担,创新基金的资助加快了这些项目走出院墙的步伐。

  武汉中地进而开发通信网络地理信息系统,也获得了创新基金支持。这一系统优化了通信资源的管理。吕建军举个例子说:“比如你要报装电话,只用几分钟号码就可配出来,而采用传统手段得花7天时间。”

  2003年,中国电信招标,武汉中地击败3家外国公司,获准在6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这一新系统。

  就在这一年,武汉中地第三次获得了创新基金的支持,开辟国土资源管理应用领域。

  旁白:创新基金项目代表了国家级技术水平,也表明被支持的项目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和企业具备了一定的综合实力,因此创新基金成了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以MAPGIS为基础平台,公司相继推出系列应用软件,广泛应用于国土、管线、电信、石油、电力、环保以及海洋等众多领域,为我国数字国土、数字管网、数字通信的建设做出了贡献。MAPGIS软件还成功运用于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飞船的回收中。

  企业一天天壮大,年销售收入由1999年的700多万元,增长到去年的3000多万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

  如今,公司已经形成集团化经营格局,发展了20多家分公司和代理商,拥有1.6万多用户,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用户量稳居全国第一,并已进入日本等海外市场。

  旁白:创新基金带来巨大的乘数效应。武汉创新基金项目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新增利税10.1亿元,企业新增就业人员8945人,获技术专利112项。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