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字号:

企业迅速腾飞的翅膀--抗辐射低腐蚀隧道压电石英晶体材料及UM、SMD频率片项目实施

  
一、企业基本情况
 
  湖北致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原石首市无线电器材厂)属原电子工业部人造压电石英晶体定点生产基地、国家中二型企业、享有自营进出口权,是我国压电石英晶体材料协会副理事长成员之一。2002年末进行股份制改造,吸收了深圳宝安集团等股本投资,使企业的股权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原纯国有企业转变为股份制企业。
  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前公司的规模很小,年销售收入只有3000万元左右,员工也只有300人。到2003年底,企业总资产1.17亿元,所有者权益5959万元,实现年销售收入11429万元、净利润1183万元、上交各项税金1340万元,新增员工180多人。项目累计工业总产值46441万元,产品销售收入40630万元,其中出口创汇3601万美元,利润总额4227万元,交税总额4677万元,累计新增就业人数252人。创新基金的成功实施使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有了显著的提高,项目产品以优良的品质、及时的交货和适宜的价格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好评,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创新基金项目概况
 
  该项目产品是解决元器件在空间、军事技术因辐射、快速中子冲击引起的频率漂移和频率瞬间消失、抗老化及元器件向超小型、片式化发展等问题,为元器件向高频率、高精度、微型化、片式化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目前,国外品牌机在移动通讯、笔记本电脑中几乎占领了我国全部通讯和PC机市场,为适度市场发展需要,加快我国石英晶体元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替代进口、扩大出口,我厂抓住这一大好时机,自行研制开发了抗辐射低腐蚀隧道晶体及UM、SMD频率片,并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尽快实现了产业化,为打破国外长期以来在高档元器件技术方面对我国封锁提供了坚实的材料保障,对我国在这个领域中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对促进发展我国民族工业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企业未来发展构想
 
  随着信息技术、移动通信、军事电子、工业电子技术及民用电子高速发展的需要,“十五” 期间企业将利用现有的材料、半成品优势及与大专院校联合的技术优势,重点开发与以上技术相关的(SMD)表面贴装石英晶体元器件(SMD石英晶体谐振器、石英晶体振荡器、石英晶体滤波器等高新技术产品)。企业计划利用现有优势不断研究开发新产品,生产国际化与国际信息产业发展接轨,运用国际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生产线和生产管理。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与自有开发技术相结合生产高新技术产品,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把生产规模和销售统一起来,以销扩产,滚动发展。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