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字号:

创新基金企业腾飞的助推器

  
一、公司简介

  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特种光学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地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IS0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具有自营进出口权。主要从事磁盘微晶玻璃基板(高强度、超光滑、大容量磁盘微晶玻璃基板)、光学加工磁盘微晶玻璃基板、微晶玻璃、玻璃微粉、玻璃微珠及光学玻璃方面的信息材料、光电子材料、光学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属于国家扶持的新材料行业。主导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左右,出口 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拥有雄厚的科研开发力量、先进的光学材料生产技术、设备和完善的检测手段。企业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开发的磁盘微晶玻璃基板1998年被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光学加工磁盘微晶玻璃基板项目被列入199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1999年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1年被国家科技部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计划项目;主要生产工艺“光学玻璃瓷铂连熔工艺”曾获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科技部火炬优秀项目三等奖;激光专用光学玻璃等发明创造填补了国家光学领域多项空白,并获联合国颁发的“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特种光学玻璃填补了国家六项高科技领域的空白;光学玻璃系列、特种玻璃系列被法国科技质量监督评价委员会推荐为高质量科技产品,获准自由进入欧共体市场;高品质光学玻璃通过湖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鉴定,列为2003年湖北省重点新产品。   
 
二、创新基金项目的实施成效


1、 承担的创新基金项目简介:
  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磁盘微晶玻璃基板是计算机硬盘的一种新型材料,与铝基板相比,在硬度、强度、膨胀系数、比重、表面粗糙度、平直度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它具有耐冲击、不变形、表面光滑、机械强度高、信息记录密度大、信息存储量大、信息存取速度快等特点,玻璃基板取代铝基板是硬盘技术发展的趋势。玻璃基板目前已广泛用于计算机硬盘、光盘、光盘母盘、液晶显示器、数码相机等,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本项目于2001年1月开始组织实施,到2002年底建成投产共完成投资2750万元,可年产磁盘微晶玻璃基板2500万片。磁盘微晶玻璃基板在国内经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电子工业专用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厚度、同心度、硬度、杨氏模量、抗弯强度、内圆直径、外圆直径等技术参数合格。在国外经过日本东洋钢板加工检测,其粗糙度、平行度、平面度良好,其研磨和加工性能等同或优于日本HOYA、板硝子公司同类产品。通过日本昭荣、东洋钢板加工后提供给IBM及SEAGATE公司进行最终成品试用,性能优良,得到用户认可。IBM公司把我公司列为全球6大供应商之一。
  磁盘微晶玻璃基板产品市场主要在国外,公司在2002年以美国市场开拓为主,2003年同时向美国、日本市场拓展,但由于产品进入市场论证时间长,门槛较高,同时国外厂家对市场进行保护,公司磁盘微晶玻璃基板一时难以进入国际市场。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公司利用项目生产线和技术,对配方和熔炉、热处理温度进行调整,生产市场急需的高品质光学玻璃K9、ZK3等。
高品质光学玻璃是LCD投影电视中光学引擎和投影镜头及CRT背投电视中投影管的核心材料,它因很高的光学均匀性、一致性及其它较好的性能,能满足LCD和CRT的光学系统技术要求而得到广泛应用。高品质光学玻璃还大量应用于数码相机、DVD读写头、可视电话等涉及光传输的高科技的光电子产品上。全球高品质光学玻璃需求量约8000吨,其中国外市场需求量达4500吨,国内市场需求量达3500吨。目前,国内只有两家公司能生产该产品。
  2002年,高品质光学玻璃K9被湖北省科技厅列为重点新产品;2003年3月20日通过了湖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认为:该产品采用冷顶全电熔瓷铂连熔及精密退火工艺,通过优化配方、改善熔化池和澄清池结构、控制精密退火炉温场分布,达到批量、稳定生产高品质K9光学玻璃;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用途广泛,并可大量出口;折射率精度高,透过率好,光学均匀性达到一类,一致性为5×10-5  ,条纹达到1A即三个方向无条纹,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品经南阳利达光电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禹化龙松林光学玻璃厂等用户使用,技术指标满足液晶投影电视和背投电视要求,获得用户好评并收到客户大量定单。
 
2、项目实施效果
  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天的成功是与创新基金的推动紧密相关的:

  创新基金项目的及时立项和创新基金的注入,有力地缓解了企业研发资金的压力,促进公司及时将项目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创新基金项目的建成,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建设,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企业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品质光学玻璃成为公司主导产品,为我国光学行业抓住发展机遇、大批量生产背投电视、投影电视、DVD等高端光电子产品及高档光学仪器提供了可靠保障,促进了我国光电、信息产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使公司职工更加充满信心,创新精神也受到了鼓舞和激励,不断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国家空白;公司对产品研发的发展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始终以市场需求为指导原则,坚决走专业化研发之路,设立了省级技术中心;在公司目前现有员工中,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10%,本科以上学历占36%,企业创新能力已大大增强,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创新基金项目的实施还促进了公司在改善经营管理及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进行了尝试,进行了股份制企业改造,建立健全了企业管理制度,引入了灵活的用人机制、改革了旧有的分配体系,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强大的活力。
创新基金项目的成功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3年度,该项目完成销售收入7578万元,净利润859万元,上缴税金627万元,创汇188万美元。

  在科技部创新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在体制改革、制度创新等一系列管理新举措的实施下,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国数码类光电、信息产品快速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结束语

  研发是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的保障,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始终保持研发的高投入,并最大限度地追求高产出。期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继续支持我公司,继续支持民族工业的发展。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