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字号:

PCC智能水轮机调速器

  

  本公司是隶属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的研究、开发与生产制造。公司成立多年来,结合我国电力系统的特点和“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要求,将专家学者的最新理论同电力生产的实践经验融为一体,成功地研制出一系列新型实用、稳定可靠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成套设备。产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各项荣誉。

  PCC智能水轮机调速器是光机电一体化产品,它主要由高档可编程控制器、高可靠性步进电机及三阀盘式主配压阀构成,通过步进式电-位移伺服系统带动液压随动系统,实现对水轮机的调节。该装置可运用于大中小型轴流转浆式、轴流定浆式、混流式水轮机的调节和控制,可直接用于新建机组或老机组调速器系统的改造。

  该产品技术上有重要创新,具有高可靠性、高技术性能和智能的特点,对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和经济运行有重要意义;该产品能替代进口,对振兴我国水轮机调速器的民族工业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市场竞争能力强,市场容量大,属高附加值的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随着我国水电事业的发展,对该产品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因此该项目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推广应用前景。

  我公司先后两次成功申报创新基金项目,这两个创新基金项目分别是:智能水轮机调速器(1999年,项目编号:99C26214200528),已于2002年7月通过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的验收;PCC智能水轮机调速器(2002年,项目编号:02C26114200389)。

  2003年4月,PCC智能水轮机调速器顺利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的鉴定。2002年7月至2004年3月,共累计生产60台套,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00万元,缴税560万元,净利润210万元。已完成该项目申报之初的计划目标。

  创新基金立项带动了地方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对我公司的投入,加快了产品的研发速度, 促进公司在企业规模、产品高科技含量、科技投入、技术性收入等方面的较大提高。其次,公司享受了高额贷款贴息,不仅给急需资金的我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而且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有力的增强了我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PCC智能水轮机调速器

  
主办单位: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京ICP备13019302号-1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号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政编码:100045 电 话:010-88656100
基金管理中心 E-mail:innoweb@innofund.gov.cn